收发邮件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寒旱所门户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数据服务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AFM:风电场建设和运营对局地气候和环境的影响
2021/08/31
 在能源发展低碳化的背景下,风能被誉为可再生的绿色能源。全球风电场在规模和数量上正在快速增加。过去十多年,中国开发了全球约35%的风电装机容量。然而,大规模的风电场建设和运营对区域气候和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如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决策中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联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龙源风电发电有限公司,对河北省尚义县一大型陆地风电场开展了一项为期15年的集气象监测、卫星遥感和地面采样的综合实验,深入探讨了陆地风电场建设前后局地气候和环境变化差异,定性和定量地解释了季节性和昼夜变化引起的局地气候变化差异。 

  长期观测结果表明:(1)风电场对局地气候的影响不仅仅是简单的升温和降温,风电场建成后风速呈下降趋势,蒸散发显著增加,尽管气温、地温和陆温上升,但夜间气温和白天陆温皆呈现下降趋势;(2)风电场建设和运营对植被活力没有产生负面影响或其负面影响可以忽略不计,甚至风电场的运营会提高农作物产量;(3)风电场内风机附近的钛(Ti)和 钴(Co)浓度高于风电场外。风电场的不断扩张还需要持续的监测,以揭示对当地气候和生态系统的长期影响。未来研究团队还将对光伏电站局地环境影响进行深入评估。 

  该研究成果以 Local Climatic and Environmental Effects of an Onshore Wind Farm in North China 为题,在线发表于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上。该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风电场、光伏电站生态气候效应和环境影响评价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等联合资助。

  链接

不同建设时期的风电场风机安装位置图(2008201020132015四期) 

70m风速风向变化

风电场内外土壤重金属元素含量空间分布

访问统计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中国科学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