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发邮件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寒旱所门户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数据服务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科技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气候变化背景下高原典型湖泊冰雪物理与冰封生态环境演化及机理研究”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1/08/31
2021819-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气候变化背景下高原典型湖泊冰雪物理与冰封生态环境演化及机理研究(2019YFE0197600)”项目由参与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文莉娟研究员主持召开。德方莱布尼茨淡水生态与内陆渔业研究所 Georgiy Kirillin教授、中方大连理工大学李志军教授、王庆凯副教授、张议文讲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莉娟研究员、长安大学黄文峰副教授及双方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双方就各参与单位共同研究基础和未来实施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了中德双方将湖泊气--水能量交换同冰下氧氮磷物质循环等合作的可行性方案。

第二阶段组织召开了国内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会议邀请了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忠勤研究员、石河子大学张正勇教授做特邀报告。内蒙古农业大学史小红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温志丹副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吴曼研究员,以及国内其他青年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共12位分别就湖冰反照率、光谱特征、温室气体、叶绿素、氧代谢、浮游植物等的观测、模拟、遥感各方向全面深入介绍。与会的60余名青年学者和学生参与讨论,厘清了国内湖泊冰雪物理与生态环境的研究进展和存在问题,促进了各学科的密切合作,也为项目即将开展的工作捋顺了思路、奠定了基础。

会议第三阶段为项目实施方案讨论会,北京师范大学李小雁教授作为项目邀请专家出席,会议分别介绍了青海湖、鄂陵湖、乌梁素海、含章湖现有的试验和环境条件,就未来两个冬天现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李小雁教授对现场观测条件,尤其是青海湖的具体实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帮助项目完善了观测方案。最后形成了项目总体思路及工作进度安排,并决定近期到青藏高原青海湖、鄂凌湖、乌梁素海河含章湖进行现场考察,确保项目高水平完成。

访问统计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中国科学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