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发邮件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寒旱所门户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数据服务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2019/05/08
    2019年323日,中科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兰州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马耀明研究员,及来自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等单位的学术委员会顾问和委员,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实验室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张人禾、实验室主任高艳红研究员主持。 

  赖远明首先对各位学委会委员、顾问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地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成果产出、应用推广、项目争取、人才培养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实验室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赖远明强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评估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实验室认真做好组织工作,研究室积极配合,做好分工协作,进一步凝练和提升成果价值和贡献。 

  之后,高艳红汇报了2014-2018实验室工作及实验室评估准备情况。实验室高晓清研究员、赵素平副研究员、李照国助理研究员、优秀博士研究生蒋盈沙分别作了“全球森林火灾与氧气浓度及气象要素关系的初步研究”“典型山谷城市冬季碳质气溶胶的垂直分布及其与边界层的相互作用”“冻结期青藏高原湖泊辐射传输特征及其影响研究”“基于多源遥感产品的青藏高原积雪变化及其不确定性分析”精彩学术报告。 

  听取报告后,学委会委员、顾问展开深入地研讨交流。并就实验室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张人禾指出,实验室地处西北,定位于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研究,具有显著优势与特色及不可替代性。过去五年里,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聚焦于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的关键、难点和热点问题,在理论进展、模型发展、技术进步、成果应用、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大气污染治理和可再生能源战略等方面做出了有显示度的贡献。张人禾希望,实验室进一步突出特色、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在地球系统和圈层耦合研究、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国家公园规划建设和“三大”攻坚战中做出更大贡献。 

  高艳红对各位委员、顾问长期对实验室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对会议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准确凝练、扎实落实。 

   赖远明总结讲话时指出,西北研究院将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实验室在科研及管理方面扎实工作、再接再厉。

会议合影

访问统计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中国科学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