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发邮件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寒旱所门户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数据服务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若尔盖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1次会议召开
2017/08/21

  8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若尔盖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1次会议在甘肃省合作市召开。若尔盖站站长孟宪红研究员主持开幕式。若尔盖站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环境处杨萍研究员,西北研究院科研处拓万全处长等管理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学术委员会委员、若尔盖站全体职工及研究生约70人参加会议。

  拓万全处长代表冯起副院长,宣读了向本次会议的致辞,指出自研究站成立以来,在各位专家的帮助下,在项目争取、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凸显了若尔盖站这一平台在区域气候-生态系统监测、学科发展等方面带来的积极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对研究站发展建设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共同努力将研究站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目标明确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平台,并争取早日进入中科院、国家级野外台站序列。

  若尔盖站站长孟宪红研究员从台站概况、研究成果、团队建设、学术交流、运行管理、近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苏培玺研究员、罗斯琼副研究员、王少影副研究员、王欣助理研究员和李照国助理研究员代表研究站分别做了高寒植被不同尺度碳循环特征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青藏高原冻土冻融特征及气候效应研究玛曲高寒草原碳、水交换特征研究黄河源区土壤冻融过程地基微波遥感及其应用和“黄河源区湖—气相互作用研究”的专题报告。

  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对近年来研究站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自建站以来,在野外观测、成果产出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突出,凸显出研究站在黄河源区科学监测体系中的不可替代性。各位专家就台站未来发展给予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在今后继续夯实观测基础,提升数据质量;同时提炼核心科学问题、瞄准国际前沿、加强与国家重大需求的对接,注重人才队伍的稳定和结构的多元化,提升台站核心竞争力,彰显台站在保障江河源区可持续发展和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孟宪红研究员感谢各位与会专家对台站建设和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研究站将认真梳理、深入凝练,进一步提升在野外综合观测、创新团队建设、重大项目申报、高层次成果产出等方面的工作。

  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西北研究院王介民研究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吕世华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董文杰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气候中心李维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马柱国研究员、刘辉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阳坤研究员,北京大学张宏昇教授,中山大学杨建林教授,南京大学杨修群教授,兰州大学王澄海教授,甘肃省气象局张强副局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张宇教授,西北研究院李新荣、赵文智、张耀南、高晓清、高艳红、胡泽勇、苏培玺、何志斌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出席会议。

会后合影

张人禾院士主持会议

会后参观台站本部

会后考察野外观测场

访问统计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中国科学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