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发邮件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寒旱所门户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数据服务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17/01/16

  1月8日,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兰州召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高原大气物理研究室副主任胡泽勇主持开幕式。学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主持会议。原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局副局长冯仁国、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环境处研究员杨萍参加会议。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常务副院长赖远明、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应邀出席。实验室全体职工及研究生约70人参加会议。

  王涛在致词中指出,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各位专家的帮助下,在项目争取、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凸显了院重点实验室这一平台对该学科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在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研究成果。希望各位学委会成员、专家在实验室发展方向及建设目标上继续给与支持,共同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科学目标明确的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

  赖远明在致词中感谢各位委员和专家对实验室的鼎力帮助,希望各位委员和专家为实验室的发展继续献计献策。

  实验室主任文军研究员从实验室概况、研究进展与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学术交流活动、运行管理、开放课题及存在不足、近期工作重点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6年度运行情况。孟宪红研究员、陈晋北副研究员、文莉娟副研究员和李振朝副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分别做了“陆气相互作用对黄土高原午后对流降水及干旱的影响”、“近地面层湍流结构对感热通量观测的影响及其解决方案”、“高原典型湖泊湖气相互作用及区域气候效应研究”和“干旱半干旱区地表分光辐射及其地表反照率特征研究”的专题报告。

  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及学委会委员对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给予了肯定。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自建设以来,在项目争取、成果产出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出色的工作,凸显出实验室在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研究方面的重要性。并就实验室的发展给予了建设性指导意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夯实基础研究、提炼核心科学问题、瞄准国际前沿、加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注重人才队伍的稳固与优化,实现人才队伍结构多元化,提升核心竞争力,彰显实验室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文军感谢各位与会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实验室将认真梳理、继续提炼,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在创新团队建设、高端人才引进、重大项目申报、高层次成果产出等方面的工作。

  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西北研究院研究员王介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马耀明,中山大学教授董文杰,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马柱国,中国科学院地球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刘晓东,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吕世华,北京大学教授胡永云,南京大学教授杨修群,兰州大学教授黄建平,中山大学教授温之平,甘肃省气象局副局长张强,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盛立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韦志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李栋梁等学术委员及专家出席会议。

  

访问统计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中国科学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