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发邮件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寒旱所门户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数据服务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北大西洋涛动影响青藏高原夏季降水
2015/06/24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发现,北大西洋涛动是影响青藏高原夏季降水的重要因素,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冰川冻土》杂志上。
 
研究人员对青藏高原中东部近40年的60个气象台站夏季降水资料分析发现,青藏高原夏季降水存在南北反向变化的空间模态,且该变化模态与北大西洋涛动密切相关。北大西洋涛动通过影响西风带,进而通过环流影响高原上空水汽输送和辐合、辐散场的分布,最终对青藏高原的降水产生影响。在北大西洋涛动强年份,高原北部水汽输送通量强度增强,高原切变线位置向北偏移,水汽辐合增强,造成高原北部降水偏多,南部偏少。在北大西洋涛动弱年份,上述情形基本相反。
 
据了解,西风带和季风是影响青藏高原气候最主要的两大环流系统。两者相互作用,共同影响青藏高原降水的变化。其中,影响西风带强弱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北大西洋地区的气压场,而大西洋地区大气活动的主要模态是冰岛低压与亚速尔高压之间气压变化的反相关现象,该现象被称为北大西洋涛动。当亚速尔气压偏高时,冰岛气压偏低,此时北大西洋涛动变强,中纬度西风带加强;而当亚速尔气压偏低时,冰岛气压偏高,此时北大西洋涛动变弱,中纬度西风带偏弱。冰岛低压与亚速尔高压之间翘板形式的变化,直接控制西风带的强弱,进而影响到下游青藏高原地区的气候变化。
访问统计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中国科学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