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发邮件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寒旱所门户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数据服务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中国大陆地区不同降水资料的适用性及其应用潜力
2015/06/24
降水是最重要的气象要素之一,因它参与了气候系统中两个重要的物理过程:水分和能量循环,也直接与地球上的生物繁衍息息相关。因此,获得准确的降水数据,对于气候系统的研究及气象服务却是非常重要。对各种分析和再分析值降水资料的适用性评价一直是气象学和水文学研究的重点之一。
针对降水资料中的分析和再分析降水数据可以弥补台站观测数据的不足,对于气象学和水文学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寒旱所科研人员利用目前国际上7种具有代表性的分析和再分析格点降水数据与全国621站的降水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7种逐月降水资料在不同地区的适用性不同,用格点资料研究西部地区的逐月降水情况会导致较大误差。中国西部部分地区多年平均偏差在50%以上,累计误差超过总样本数的30%。中国东部地区平均偏差在10%左右,累计误差数不超过总样本数的30%。利用卫星反演的降水比模式计算的降水适用性更好,局地主要降水系统类型和台站数据的不足是影响各降水数据适用性的主要原因;利用卫星反演和数值模式计算的降水都会导致降水数据中的系统偏差和正态分布,与降水资料的非正态性不符。未来的降水产品应该是综合台站观测数据、卫星反演产品和模式计算结果各自的优点,互补不足,以提高降水产品的适用性和应用潜力。
该成果发表在2011年第三期《高原气象》杂志。
访问统计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中国科学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