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发邮件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寒旱所门户
首页 实验室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数据服务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黑河中上游不同下垫面反照率特征及其影响因子分析
2015/06/24
我国是世界上干旱较严重的国家之一,研究干旱、半干旱地区的陆一气相互作用,对于理解干旱区陆面过程和能量水分循环,揭不干旱气候和水资源形成机理均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我室科研人员利川黑河中下游6个自动气象站2008年6月一2009年5月的观测资料,分析该地区6种典型下热面反照率变化特征和太阳高度角对反照率的影响,针对娜日站和花寨子站分别讨论积雪和土壤湿度对反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季节太阳高度角对反照率的影响不同,不同的下热面影响的程度也不一样。在积雪下热面,太阳高度角对反照率的影响最大,其次为森林;在牧草和农田站,夏季植被生长旺盛季,太阳高度角对反照率的影响要比冬季的大。观测资料分析表明,表层土壤湿度对反照率的影响非常显著,零星小雨虽然不能渗诱到地表以下,但仍会引起表层土壤湿度增加,导致反照率出现短时明显降低。不同的降雨量对反照率的影响也不同。根据年平均反照率得出各种下垫面反照率的相对关系为高寒草甸〉荒漠〉牧草〉农田〉稀疏草地〉森林。
该成果发表在2011年第三期《高原气象》杂志。
访问统计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中国科学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